国家密码管理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发布日期:2023-11-07来源:
【字体: 打印


序号

实施机关

项名称

设定依据

许可对象

1

国家密码管理局

商用密码技术审查鉴定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60号)第九条:国家密码管理部门组织对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要求使用商用密码进行保护的网络与信息系统所使用的密码算法、密码协议、密钥管理机制等商用密码技术进行审查鉴定。

企业、事业单位,公民

2

国家密码管理局

商用密码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商用密码检测、认证机构应当依法取得相关资质,并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商用密码检测认证技术规范、规则开展商用密码检测认证。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60号)第十三条:从事商用密码产品检测、网络与信息系统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等商用密码检测活动,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的机构,应当经国家密码管理部门认定,依法取得商用密码检测机构资质。

企业、事业单位

3

国家密码管理局

电子认证服务使用密码许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十七条:提供电子认证服务,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五)具有国家密码管理机构同意使用密码的证明文件;……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60号)第二十二条:采用商用密码技术提供电子认证服务,应当具有与使用密码相适应的场所、设备设施、专业人员、专业能力和管理体系,依法取得国家密码管理部门同意使用密码的证明文件。

企业

4

国家密码管理局

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机构资质认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第二十九条:国家密码管理部门对采用商用密码技术从事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的机构进行认定,会同有关部门负责政务活动中使用电子签名、数据电文的管理。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60号)第二十四条:采用商用密码技术从事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的机构,应当经国家密码管理部门认定,依法取得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机构资质。

企业、事业单位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