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和跳舞小人

发布日期:2017-04-25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字体: 打印

歇洛克•福尔摩斯(SherlockHolmes,又译作夏洛克•福尔摩斯),是一个虚构的侦探人物,是英国小说家阿瑟•柯南•道尔爵士(SirArthurConanDoyle)所创造出的侦探,现在已成为世界通用的名侦探最佳代名词。福尔摩斯不但头脑冷静、观察力敏锐、推理能力极强;而且他的剑术、拳术和小提琴演奏水平也相当高超。福尔摩斯自己称自己是一名“咨询侦探”,也就是说当其他私人或官方侦探遇到困难时常常向他求救。

在柯南道尔的小说《跳舞小人》中,丘比特先生是英国一位大庄园主。他的妻子埃尔茜是一位美国人。结婚之前埃尔茜提出一个特别的要求:她以前交往过一个坏朋友,希望丘比特不要过问她的过去。

婚后二人生活的十分美满。不料有一天,埃尔茜接到一封美国来的信,读后大惊失色,马上把信投入火中烧掉了。后来,丘比特接二连三地在庄园的窗台、工具房门等处发现了许多用粉笔画的各种姿态的跳舞小人。丘比特对魂不附体的妻子和一再出现的图形深感不安。他将这段时间内在庄园里发现的人形密信临摹下来,交给了福尔摩斯。

图 1

图 2

图 3

图 4

图 5

福尔摩斯猜想:这些符号是有含义的,而且代表字母。在英文字母中E最常见,它出现的次数多到即使在一个短的句子中也是最常见的。第一张纸条上有十五个符号,其中出现了四次,因此把它估计为E是合乎道理的。这些图形中,有的还带一面小旗,有的没有小旗。从小旗的分布来看,带小旗的图形可能表示单词之间的间隔。图4是一个由5个字母组成的单词,而且第二个和第四个字母都是e。这个单词可能是sever(断绝),lever(杠杆),和never(绝不),而且是never的可能性极大。图3有两个单词,第二个单词以e开始,又以e结束,共有5个字母。根据案情断定,图4是埃尔茜为了表示拒绝而写给某人的。很妙的想法:那个单词代表Elsie(埃尔茜)图5第一个单词。联想到埃尔茜给对方的拒绝(never),猜想对方一定在向埃尔茜提出恳求。恳求什么呢?在“埃尔茜”前面的一个词,只有4个字母,末尾的是e。这个词必定是come无疑。将第一句话分成单词,还不知道的字母用点代替。经过处理后,这句话称为:“.M.ERE..ESL.NE.”第一个字母只能是A。第二个词的开头是H也是显而易见的。第一句话成为:AMHEREA.ESLANE.美国人喜欢用Abe的名字,Slaney也是一个常见的姓。第一句话为:AmhereAbeSlaney.(我已到达。阿贝.斯兰尼)纽约警察局的朋友告知福尔摩斯,阿贝.斯兰尼是芝加哥最危险的骗子。第二句话:A.ELRI.ES.只能在缺字母的地方加上T和G才有意义:AtElriges.(意为:住在埃尔里奇),并且假定这个名字是写信人住的地方或者旅店。第五句话:ELSIE.RE.ARETOMEETTHYGO。讲空缺处用字母P、D填入后,全句为:Elsiepreparetomeetmythygod。(意为:埃尔茜,准备见上帝。)这是对方向女主人埃尔茜发出的威胁。据此,福尔摩斯已经知道了全部案情。当福尔摩斯到达庄园时,丘比特先生已经被枪弹打死,而埃尔茜则自杀受伤。随后福尔摩斯叫人把他自己书写的字条送到附近Elriges旅店的一个名叫AbeSlaney的人。

图6 Comehereatonce

那个人做梦也想不到世界上竟会有人识破这种密码,他看到纸条,还以为是旧情人埃尔茜叫他来,竟然践约。于是,事情就到了戏剧性的尽头:凶手乖乖的自投罗网。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