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安全发展,商用密码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17-09-12来源:国家密码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在2017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互联网安全发展,商用密码大有可为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平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值此大会开幕之际,我谨代表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致以衷心的问候!

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是汇聚各国网络安全精英的交流平台,是中国网络安全发展的风向标。很高兴看到本次大会增设密码技术应用论坛,体现了网络安全行业对密码的高度关注,为密码的交流和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网络安全关系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根本利益。网络安全的新态势、新需求、新发展,都需要密码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是网络安全呈现新态势。谷歌公司对SHA-1算法的破解揭示了高性能计算对密码的新挑战,勒索病毒攻击事件体现了密码攻防角色互换的新趋势,密码安全日益成为网络安全的焦点。

二是网络发展提出新需求。互联网已进入万物互联、数据互通的新时代,要实现广泛的互联互通、可信互认,密码技术将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三是网络技术迎来新发展。密码技术是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之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都需要密码提供安全保障。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密码创新发展。1999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商用密码管理条例》,2002年批准成立国家商用密码办公室,承担全国商用密码管理工作。十几年来,我国商用密码取得了长足发展。密码产品不断丰富,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标准体系日益完善,密码应用辐射到金融、教育、社保、交通、通信、能源、工业制造等众多领域。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密码国际标准制定,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万物皆变,人是安全的尺度”。保护人民隐私,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是网络安全的重要目标。围绕密码如何服务于这一目标,我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倡导新安全文明。通过密码实现可信互联、安全互通,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平等、创新、共享、安全”的互联网发展理念。

第二,推动新安全体制。树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密码为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的网络信息安全观。

第三,创建新安全环境。构建以密码基础设施为底层支撑的,系统的、完善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互联网安全离不开密码,密码创新促进互联网发展。让我们一道推动密码与互联网安全的融合发展,为中国8亿网民构建起以密码为核心支撑的安全之网,放心之网!

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