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李晖:建立健全密码人才培养体系
建设高水平密码人才队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密码学院教授 李晖

发布日期:2023-05-30来源:
【字体: 打印

2023年5月24日,国务院发布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这是继2019年10月26日《密码法》颁布出台后,密码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必将为密码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强大助推力。

一、密码人才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

密码技术与核技术、航天技术并称为国家安全三大支撑技术,是解决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的核心技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李强总理2023年4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并对规范商用密码应用和推动商用密码市场发展作出部署,要求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规范商用密码应用和管理,督促平台企业依法履行用户密码保护责任,确保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和政府敏感数据的安全;要更好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趋势,建立健全商用密码科技创新促进机制,推动商用密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促进商用密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密码技术在保障数字经济发展安全,保障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安全方面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密码技术推广应用离不开密码人才。然而,我国密码人才的现状还远远不能满足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安全的迫切需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只有少数军队高等院校和极少数地方院校培养密码专业人才,而密码相关工作岗位需求缺口在20万人左右,密码专业基础人才缺口巨大。新颁布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明确指出“国家加强商用密码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商用密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人才评价制度,鼓励和支持密码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规范商用密码社会化培训,促进商用密码人才交流”,因此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综合施策,从基础理论、技术研发、工程应用、评测管理等方面培养一大批密码专门人才,满足商用密码推广应用的迫切需要。

二、加强密码学科专业建设,系统培养密码技术人才

要建设高素质密码人才队伍,有必要完善密码学科专业体系,集聚优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着力解决密码基础理论研究和密码应用型人才紧缺问题。

第一,培养密码基础理论研究的拔尖人才。密码科学与技术建立在数学、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之上,要设计安全有效的密码算法,需要有深厚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国际密码基础理论研究的领先水平相比,我国拔尖的密码理论研究人才还很缺乏,基础性和前沿性的密码理论研究成果还不多。要培养拔尖密码人才,需要创新培养模式,充分研究密码人才培养和成长规律,设立密码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本硕博贯通设计密码拔尖人才的培养方案,配备一流的师资,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创新意识,做0到1的研究,同时为学生提供与国际国内密码前沿学者的学术交流机会。

第二,加强密码学科专业建设。面向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需求,加快密码高层次人才培养,需要国家统筹建立密码领域的学科专业体系。应该看到,我国目前虽然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学科专业体系,在一级学科方面,与密码有密切关联的包括网络空间安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目前密码学是列在军事学门类军队指挥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密码学及其应用是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方向,由于这些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不能满足面向密码科学深入的理论基础体系要求,设有密码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学校大多是军队院校,地方高校仅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少数高校。近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已批准在工学门类下计划增设密码领域专业学位,为培养密码领域专业硕士开辟了道路。与此同时,本科层次密码专业人才培养已经有了突破性进展。2021年,教育部批准设立“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截至2023年4月,已有15所高校设立该专业。未来应当加紧制定“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专业规范,编写密码学系列教材,建设一批密码示范课程,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密码人才打好基础。

第三,加强产教融合,建立密码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密码是保障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安全的基础核心技术,深度融入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建设、运维、管理、评测的各个环节,需要大量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密码专业人才。商用密码企业在生产运营中直接面对应用需求、场景,对人才能力的需求有着最直接的了解,因此在密码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密码企业的优势,通过实验系统构建、实习岗位提供等方式使人才培养更加贴近产业需求。

三、建立密码人才培训和评价体系,促进密码技术应用

在培养密码学历人才的同时,为尽快解决密码应用快速推进面临的人才紧缺问题,应加强在职人员密码培训和评价。

第一,以密码人才评价体系建设带动在职密码人才培训工作。当前我国大多数商用密码从业人员都是因工作需要才从事密码工作,接受过密码知识全日制教育学习不足20%。密码从业人员专业性不足、知识深度不够、系统性不强,高端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极为紧缺。需要针对实际工作中密码知识和能力的需求,研究建立不同层次密码人才的评价标准,并在必要的岗位对人员资质提出准入要求,建立相应的在职密码人才培训课程体系。目前,“密码技术应用员”和“密码工程技术人员”已经进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新职业名单,为密码从业人员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

第二,促进密码人才的有序交流。不同行业间密码人才的有序交流对于密码人才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一方面鼓励高等院校密码教师到企业挂职,鼓励企业密码专业人才到高校担任兼职教师和兼职导师,建立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间密码人才交流的“旋转门”制度;另一方面,也应鼓励不同行业间的密码人才有序规范流动,这些对于密码人才成长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密码人才培养是重点。我国密码人才的培养应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科学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密码学科和专业建设,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持续性的密码人才学历教育和在职教育,才能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