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评论员: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

发布日期:2019-09-19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目前,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第二批已全面启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谋划好、组织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我省把中央要求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探索出诸如坚持领导带头、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坚持统筹兼顾等行之有效的做法,为全省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营造了良好氛围。第二批主题教育是对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拓展和延伸,意义重大。第二批主题教育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各种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对于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于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对于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进新时代追赶超越,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继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要强化理论武装。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努力学懂弄通做实,自觉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用实干成就梦想,用奋斗创造未来。

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把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紧密衔接起来,上下联动、前后贯通,跟踪问效、持续发力,力求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自我提高能力,针对主题教育列出的突出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真正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各项工作具有统一性。抓主题教育也是抓工作,解决好问题就会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是否推动工作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是否取得成效的标准之一。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焕发的激情和动力转化为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