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科学报国初心 牢记科技强国使命

发布日期:2019-09-19来源:光明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希望广大院士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灵魂。在新时代,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就要大力弘扬科学报国传统。

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时刻牢记使命,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人才辈出,硕果累累,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党组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感人精神,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实用管用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实践载体。

聚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筑牢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为国奋斗的根本动力。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中国科技事业的每一个里程碑,无不诠释着科技工作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初心。对于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而言,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就要筑牢理想信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学院利用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员科技骨干回忆入党故事、重温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以庄严仪式和感人事迹触及灵魂,激励科研人员不忘入党初心、强化党员意识,主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聚焦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引发情感共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我国科技界涌现出许多受到人民爱戴的科学家,他们代表的是一种时代精神,影响的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对于塑造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品格,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意义重大。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通过对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事迹的再挖掘、再整理、再凝练,以研究院所的爱国传统和学术传统为主线,再现了研究院所艰难曲折、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有效激发科研人员接续奋斗新时代的情感共振。例如,“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通过播放展示老一辈党员科学家感人事迹视频、赵忠贤院士讲党课等活动,弘扬老一辈科学家顾全大局、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报效祖国、献身科研的爱国情怀,引发广大中青年科技骨干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情感共鸣。

聚焦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激发学习和仿效意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其中,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身边的榜样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充分挖掘新时代科技报国的先进典型,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形成示范引领、化风成俗的强大力量,有助于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对标先进典型,进而见贤思齐、争当优秀。例如,中国科学院“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通过对“时代楷模”王逸平同志先进事迹的专题宣讲,激发科技人员勇立潮头、引领创新,主动担负起立足国家需求和人民需要的使命担当;结合中国科学院“一所一人一事”和年度人物年度团队评比表彰活动,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积极宣传了一批新时代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优秀个人和先进团队,发挥了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引领作用。

聚焦活动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提升质量效果。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实际,丰富和创新方式方法。只有针对党员科技工作者的实际情况,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示范性活动,才能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而提升主题教育的质量效果。中国科学院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坚持结合具体实际,突出主题特色。例如,物理所以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为平台,积极与院内外多家单位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立“扎根西部、服务西部、开发西部”的情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与航天工程大学签署协议,通过场馆和资源共建、共享的方式,共同推动“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