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如何以“貌”取人

发布日期:2017-04-25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字体: 打印

人脸识别,作为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之一,是一种通过分析比较人脸视觉特征信息进行身份鉴别的计算机技术。人脸识别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可靠、安全和方便的身份认证手段,同时也提供了一种监控和抓捕危险分子的技术手段,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公共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与指纹、虹膜、步态等其他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相比,人脸识别有其无法比拟的优势,如对识别者不具侵犯性,更加直接、友好,使用者无任何心理障碍等。随着图像采集设备的不断发展,采集设备的成本不断降低,数码相机、摄像机、拍照手机的不断普及极大地拓展了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空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人脸识别可以对被识别者进行隐蔽操作,在视频监控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同时,人脸识别与其他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相比也有其劣势,这主要表现在人脸特征稳定性较差,可靠性、安全性较低,图像采集受各种外界条件影响较大,识别性能偏低等。

一个典型的人脸识别系统通常由如下几部分构成:①图像采集设备(摄像头),用于采集人脸图像;②人脸检测模块,从采集到的图像中定位出人脸位置;③人脸特征提取模块,从人脸区域中提取富含信息量,能够被计算机所理解的特征;④人脸比对模块,将前端提取得到的特征与数据库中的特征进行比对,找出详细人脸。

人脸识别技术,根据应用场合的不同,可以分为人脸辨别、人脸验证、白名单/黑名单人脸查找等方式。

人脸辨别是指从海量数据库中查找得到一张或几张与输入图像最相似的人脸;人脸验证是判断输入系统的两张人脸图像是否来自于同一个人;白名单/黑名单人脸查找则是人脸辨认和人脸验证功能的结合,即判断输入人脸图像是否在白名单/黑名单中,如果是,则辨认出是哪一位。典型的人脸识别应用场合有:动态视频人脸监控,大规模数据库人脸检索,人脸识别物联网和移动终端、人脸识别门禁等。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