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20年度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20-04-14来源:
【字体: 打印

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建设方针,密码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其它相关单位设立开放课题基金,支持密码及相关交叉领域的基础性和前沿性研究,欢迎并鼓励多个团队就某一方向联合申请。申请方向及研究内容如下(申请人可以对申请方向的部分研究内容开展研究):

1. 密码学困难问题研究

提出对现有主流密码学困难问题的更优求解算法;探索提出新的困难问题并给出密码学应用;提出针对特定密码学困难问题的新型量子算法,研究其“加速”特性并给出时间和资源复杂度。

2. 格密码的基础理论和实用化技术研究

研究LWE问题到格上困难问题的经典安全归约;提出针对特定多项式环SIS/LWE问题的新型求解算法或建立与其他格问题的困难联系;提出格密码算法的新型设计理论和实用化关键技术;提出格密码算法的量子安全强度评估模型,对中国密码学会组织的全国密码算法设计竞赛优胜格密码算法及国际有较大影响力的格密码算法进行安全性分析。

3. 新型对称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

研究设计面向5G的序列密码、可调分组、认证加密和哈希函数等实用化密码算法;研究提出更加安全高效的对称密码设计框架或迭代结构;研究提出对称密码分析相关的MILP、SAT、CP等模型的高效求解算法;研究量子计算模型下的对称密码分析与可证明安全技术。

4. 密码算法的快速实现和侧信道防护技术研究

研究使用国密标准算法作为对称密码组件的抗量子密码方案在多种软硬件平台的快速实现和侧信道防护技术;分析中国密码学会组织的全国密码算法设计竞赛优胜密码算法及国际有较大影响力的抗量子计算密码算法抵抗侧信道攻击的能力,提出针对性的安全防护技术,探索量子环境下的侧信道分析和安全防护方法。

5. 公钥密码协议及其可证明安全研究

研究提出或实现与SEAL和Helib等开源库具有可比较性能或针对特定应用具有明显优势的全同态加密方案;研究设计满足泄露容忍等安全性质的高效公钥加密方案;研究适用于区块连技术的高效证明协议;研究属性密码在安全数据库细粒度授权访问控制和密钥管理等方面的实用化关键技术;研究公钥密码协议的量子安全模型,完善量子随机预言机模型理论,提出针对量子计算的新型安全证明技术。

6. 安全多方计算理论与应用研究

  研究信息论安全MPC协议的通信复杂性,证明其通信下界;设计预处理模型下具有更低通信复杂度、恶意安全的MPC协议;研究适用于隐私保护机器学习的高效MPC协议。

7. 量子随机数设计与安全性研究

设计安全、高速、易集成和小型化的量子随机数产生方案,给出信息论安全性证明、计量学标准评估;研究随机数发生器量子熵含量有效提高的安全性分析方法;设计实时高效、信息论可证明安全的数据后处理算法,提升实时产生速率。

8.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密码技术研究

研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密码算法/协议设计分析方法;研究基于GPU/TPU/FPGA等计算器件的人工智能密码算法分析方法及工程实现;研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随机性检测与评估方法。

9. 新应用环境下密码算法与协议研究

研究设计面向云计算、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等应用的新型/轻量级密码算法与协议;研究可用于安全数据外包存储、分享、计算和审计的高效率密码协议。


本次开放课题起始时间为2020年7月,面上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不超过2年,支持经费不超过10万元;重点课题研究周期可根据研究内容确定,一般为2-4年,支持经费根据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的不同,一般为20-40万元。 开放课题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5月24日,申请人须按规定格式撰写《密码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并于截止日期之前在开放课题申请系统内在线提交。


联系人:徐老师

联系电话:(010)-82789199

邮箱: fund@sklc.org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